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7 08:58: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仓储〔2021〕25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省局有关直属单位: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现将《2021年度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4月15日    

   

  2021年度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按照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责任体系建设,深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实现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着力抓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不断推进学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持续推进责任落实。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及时调整充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明确行业监管范围,落实行业监管和领导包联责任,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主要领导每半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组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主持召开1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单位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落实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带头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定期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各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三、建强用好“双控”机制。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规定》(省政府2号令),充分发挥“双控”机制建设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作用,建强用好“双控”机制,深化 “双控成果转化。省局将根据我省粮食收储、加工(稻谷、玉米、小麦、杂粮加工)企业实际,于年内组织修订完善行业“双控”机制指导手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督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企业“双控”机制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规范运行管理,完善工作档案,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粮食出入库、进出仓作业、药剂管理、粉尘防爆、简易储粮及消防设施等重点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逐步形成“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两台账一清单”,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并参加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四、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单位要根据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的核心职能,督导相关企业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冬春防火、暑期防汛等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做到“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技术规范,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施工建设任务的企业,要健全安全制度,细化安全责任,强化现场管理,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五、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法》《河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消防制度,强化消防责任,落实消防措施,开展消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切实加强火、电、煤、气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定期检查消防设施设备,确保各类设施设备状态完好;按规定消防车通道,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健全完善消防应急救援预案,每半年组织1次消防业务培训,按预案组织1次灭火和消防疏散演练;每年组织1次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加强冬春季节、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不断提高企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四个能力”。 

  六、全面落实诚信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单位要按照《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活动,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申报、评定工作,及时享受相关部门激励政策。根据各地各单位实际,及时组织应急预案的修订、评审和备案工作,做好安全风险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衔接、部门联动、区域协同的工作格局,做到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定期组织情景构建下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熟悉程序、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做到应急救援人员到位、设备设施完好、应急物资充足、情况处置得当。 

  七、积极推进宣教培训。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单位要扎实推进《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不断提升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筑牢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心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 “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及 安全宣传五进等主题宣教活动;将安全生产、消防救援、“双控”机制建设等内容纳入安全生产培训,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建立健全员工“一人一档”培训档案;认真组织对外包作业人员的安全交底,督促落实外包作业人员的岗前培训积极建立各级各类安全提示工作群,及时转发安全生产及消防救援常识,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及提示信息,做到安全提示全覆盖、无盲区,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八、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开展国家局《粮食流通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引》的学习宣贯活动,积极开展粮食收储、加工(稻谷、玉米、小麦、杂粮加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省局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通过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消防安全管理、行业安全素质提升及各类专项集中整治活动的监督检查。各市也要围绕上述重点工作,通过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检查工作台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按照“发现-整改-复查”的工作流程,完成问题隐患的闭环管理。 

  各市行业主管部门,6月30日前上报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12月31日前上报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均含消防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