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和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4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发〔2018〕76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省局有关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10月31日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特别是机构改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结合粮食系统实际和年度工作安排,现就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尤其是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季节,期间有元旦、春节两大节日,重大活动相对集中,加之各地进入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各地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严实细作风,加强控制预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紧迫任务来抓,深刻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分析本行业、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特点,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部署,排查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坚持精准严实,推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省两办联合印发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近期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再次就攻坚行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四个清单”落实要见人见事,追责问责要有结果。要将排查出的问题拉条挂账,限期整改,保持强有力的高压态势,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单位、最末端。各级各单位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坚决迅速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到位、形式主义严重的严肃问责。一是排查要全面彻底。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即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和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等,确保全覆盖、无盲区。二是整改要坚决迅速。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三是“一个台账、四个清单”要准确规范。各地各单位要通过认真填写“台账、清单”,做到责任明晰、问责坚决。四是领导包联责任制要落实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实行领导包县、包企事业单位,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包联全覆盖。五是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法,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务求实效。六要严肃追责问责。按照“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按照严重程度、整改情况,全部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七要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查找机制体制方面的问题和原因,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深层次问题、完善责任体系、健全体制机制的过程。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安全生产各项防范措施
  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基础工作。针对冬季气候寒冷及风、霜、雨、雪、冰等气候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把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和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抓好防坠落、防冻、防滑等各项防范工作。机械设备、仓储设施要按规定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二是消防防火。针对冬春季节火灾易发、高发的特点,按要求配备与储粮能力相适应的消防水池、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器材,按照规定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维护,保证随时正常使用;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同时加强储粮区周边火源及易燃物的监控防范。三是安全储粮。严禁超高堆粮,重点要加强企业粮食进出仓和储粮熏蒸安全操作的管理;保管人员要定期进行温度和湿度监测、通风和熏蒸作业等其他安全储粮的例行检查,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四是安全用电。严格执行安全用电管理规定,规范用电作业,严禁搭设不合理或者私接乱拉线路,要定期巡检配电室、配电箱等用电设备,特别是收购、出入仓等作业现场接拉的开关、电线等要做到规范、安全;严格执行临时用电分级审批制度。五是药剂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储存化学药剂,药品库要设置警示标志;加强企业薰蒸药剂的领用、使用和薰蒸作业备案的管理,按要求配备和使用符合要求的防护面具。六是机械设备。严格落实机械设备检修、有限作业、吊装、高空作业等分级审批制度,规范各项作业流程,保障作业安全。
  四、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值班及事故接报处置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和事故接报处置工作,牢固树立应急值守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加强对值班值守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所有参与值班的人员务必要熟悉值班程序、遵守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确保事故信息接报、上报、处置迅速有效。要健全应急值守考核机制,对应急值守出现失误,迟报、漏报、甚至瞒报事故的,要彻底调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各地要抓好统筹,在加强安全监管的同时,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工作,提前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