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1-22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国粮发〔2010〕17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粮食局、物价局、财政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切实维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确保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顺利进行,现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修订的《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该规定自2010年12月1日起执行。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粮食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01年10月15日发布的《关于执行粮油质量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国粮发〔2001〕146号)同时废止。

  附件: 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 家 粮 食 局

  财  政  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九日

  

  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粮食局 财政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规定是粮油质量控制、依质论价和非标准品粮油的处理依据。

  本规定适用于政策性粮油的收购、储存、销售、调运,其他贸易粮油可参照本规定执行。

  本规定所称政策性粮油是指按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政策规定收购、储存、销售的小麦、稻谷、玉米、大豆、杂粮等原粮及食用植物油料。

  本规定所称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是指用于规范粮油质量要求的国家标准。

  2 .一般原则

  2.1 粮油购销按标准中的等级指标确定等级,以其余指标作为增扣量的依据。

  2.2 收购和销售的粮油不符合粮油质量国家标准的应当整理达到标准,整理后仍未达到标准的,可采取降等、扣量等办法处理。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粮油,不得作为食用粮油及饲料用粮油收购和销售。

  2.3 政策性粮油购销一般以粮油质量国家标准的中等品为计价基础,即 1-5等的,以 3等为中等品; 1-3等和 1-2等的,以 2等为中等品。等外级粮油不列入政策性粮油收购范围。

  2.4 粮油安全储藏水分不作为水分增扣量的依据。

  2.5 国家对粮油收购另有规定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2.6 粮油质量检验应依据国家标准和相关规定。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检验仪器 ,须经县级以上计量部门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未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粮油 专用检验仪器设备,使用单位应当自行定期检定或者送计量检定机构检定。

  3 .粮油收购

  3.1 所有粮油收购网点, 应在显著位置公示粮油收购质量标准、收购价格和作价规定,摆放粮油等级标准参考样品,配备符合规定的检验仪器和设备。粮油验质人员应取得粮油检验员职业资格,持证上岗。售粮者对粮油检验验质结果有异议时,粮油收购站点必须使用符合规定的检验仪器进行复验。

  3.2 粮油收购中 , 按以下规定进行增扣量:

  3.2.1 水分含量: 实际水分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低 0.5个百分点增量 0.75%,但低于标准规定指标 2.5个百分点及以上时,不再增量。实际水分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0.5个百分点扣量 1.00%; 低或高不足 0.5个百分点的,不计增扣量。

  3.2.2 杂质含量:实际杂质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低 0.5个百分点增 量 0.75% 。实际杂质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0.5个百分点扣量 1.5%;低于或高于不足 0.5个百分点的,不计增量。

  矿物质含量指标超过标准规定的,加扣量 0.75%(荞麦除外),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荞麦中矿物质指标每低或高于标准 0.1个百分点,增扣量 0.5%,低或高不足 0.1个百分点的,不计增扣量。

  大豆中的秣食豆按杂质归属。

  无使用价值的霉变粒按杂质归属。

  3.2.3 不完善粒含量:不完善粒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1个百分点,扣量 0.5%;高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扣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

  3.2.3 .1 生霉粒含量 :玉米、油菜籽生霉粒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1个百分点,加扣量 1.0%,高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加扣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生霉粒含量超过 5.0%的,不得收购。

  标准中未规定生霉粒限量的,生霉粒按不完善粒归属,不单独扣量。

  3.2.4 整精米率:整精米率低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低 1个百分点,扣量 0.75%,低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扣量;高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整精米率低于 38%的早籼稻、中晚籼稻和整精米率低于 49%的粳稻,不列入政策性粮食收购范围。

  3.2.5 谷外糙米含量:谷外糙米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2个百分点 ,扣量 1.0%,高不足 2个百分点的,不扣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

  3.2.6 黄粒米含量:黄粒米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1个百分点,扣量 1.0%,高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扣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

  3.2.7 互混率:互混率高于标准规定的,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扣量,互混率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其中:

  3.2.7 .1 稻谷

  a. 籼、粳谷 (糙米、大米 )中混入糯谷 (糙米、大米 ),籼、粳谷 (糙米、大米 )互混,籼糯、粳糯谷 (糙米、大米 )互混,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5个百分点,扣 量 1.0% ,高不足 5个百分点的,不扣 量 。

  b. 糯谷 (糙米、大米 )中混入籼、粳谷 (糙米、大米 ),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2个百分点,扣 量 1.0% ,高不足 2个百分点的 ,不扣 量 。

  3.2.7 .2 荞麦

  甜、苦荞麦互混,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1个百分点,扣 量 1.0% ,高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扣 量 。

  3.2.7 .3 黍、稷

  a. 黍 (米 )中混入稷 (米 ),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2个百分点,扣 量 1.0% ,高不足 2个百分点的,不扣 量 。

  b. 稷 (米 )中混入黍 (米 ),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5个百分点,扣 量 1.0% ,高不足 5个百分点的,不扣 量 。

  其他粮油的互混可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3.2.8 各项定等指标及不完善粒含量、 谷外糙米含量、 损伤粒率、热损伤粒含量超过粮油质量国家标准等级内质量规定的,以及黄粒米含量超过 2.0%、互混(率)超过 20%的,不得作为政策性粮油收购。

  黄粒米超过标准规定的,不得作为各级储备粮油入库。

  3.2.9 对 因重大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导致严重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粮油,其 收购根据管理权限,分别按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执行。

  4 .粮油调运与销售

  4.1 调运、销售和竞价拍卖粮油,销售(出库、调出)方应当出具能够代表粮油真实质量状况的检验报告并随货同行 。接收方(购入、调入)须向销售方索取质量检验报告,并对接收的粮油进行检验验收。双方对粮油质量有争议时,按粮食质量监管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复检。

  4.2 调运和销售的 粮油按以下规定进行增扣量:

  4.2.1 水分含量:实际水分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低 0.5个百分点增量 0.75 %,但低于标准规定指标 2.5个百分点及以上时,不再增量。实际水分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0.5个百分点扣量 1.35%;低或高不足 0.5个百分点的,不计增扣量。

  4.2.2 杂质含量:同 3.2.2

  4.2.3 不完善粒含量:同 3.2.3

  大豆的损伤粒率超过 8.0%,或热损伤粒率超过 3.0%的不得作为各级储备粮移库调出。

  4.2.3 .1 生霉粒含量 :生霉粒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粮油,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 1个百分点,加扣量 1.0%,高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加扣量;含量超过 5.0%的不得作为各级储备粮移库调出。如接收方发现超过 5.0%时,在双方确认的基础上,以 5.0%为基础,每超过 1个百分点,加扣量 1.5%,超过不足 1个百分点者不加扣量。生霉粒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

  4.2.4 整精米率:同 3.2.4

  4.2.5 谷外糙米含量:同 3.2.5

  4.2.6 黄粒米含量 (稻谷或大米 ):以标准中规定的黄粒米指标为基础,含量在 1.0%~ 2.0%之间的,每超过 1个百分点,扣量 1.0%,超过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扣量。含量超过 2.0%的不得作为各级储备粮移库调出。如调入方发现超过 2.0%时,在双方确认的基础上,以 2.0%为基础,每超过 1个百分点,扣量 1.5%,超过不足 1个百分点的,不扣量;黄粒米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

  4.2.7 互混率:同 3.2.7

  4.3 禁止调运和销售虫粮。虫粮等级达到《粮油储藏技术规范》( LS/T 1211-2008)规定的一般虫粮等级的粮油,接收方必须对虫粮进行灭虫处理,因灭虫而产生的直接费用和造成的损失,据实核算,由发粮方承担。遇有特殊情况时,收发双方协商解决。

  4.4 在每个年度的 4月 1日 至 9月 30日 期间,调运和销售出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玉米、粳稻水分含量不得超过粮油质量国家标准中的规定或目的地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相应粮油品种安全储存水分限量。

  5 .附则

  5.1 本规定由国家粮食局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负责解释。

  5.2 自本规定执行之日起,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粮食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2001年 10月 15日 发布的《关于执行粮油质量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国粮发〔 2001〕 146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