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关于全省粮食企业向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对标学习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07 17:2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发〔2022〕59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激励全省粮食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填写优异成绩单,现提出全省粮食企业向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粮”)对标学习的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对标学习的重要意义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粮食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保障粮食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多年来,柏粮作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崇严尚实、积极进取,依靠诚信经营做大,凭借科技创新做强,通过严格管理做优,从仓容不足100万斤的乡镇基层小粮站,发展成为仓容11亿斤、连续35年盈利的地方国有大粮库,创下10项全国之最,把工作标准从“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在全系统走在前列、出表率。

全省粮食企业向柏粮对标学习,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需要,是落实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需要,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工作要求,推动全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粮食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对标学习的重大意义,把对标学习与推动重点工作统一起来、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贯通起来,找准差距、明确方向、改提高,为提升全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出新贡献。

二、全面对标学习,深刻把握柏粮经验的丰富内涵

(一)对标学习尚金锁同志新时代的企业家情怀尚金锁同志从事粮食工作52年,是新时代粮食行业的优秀代表,是我省粮食事业的“金名片”。工作中,尚金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常说“我这一辈子就交给粮食了”,自觉肩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打造出一支对党忠诚、业绩突出的干部职工队伍;实守信、依法经营,以诚信赢得信誉和口碑,不仅企业连年盈利,还引领了一个行业的良好风尚;于探索、科学保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潜心研究粮食保管方法,久久为功实现技术突破,为提升全省乃至全国的粮食保管水平闯出新路子、作出新贡献;意改革、积极进取,带领柏粮吃市场饭、走改革路、打创新牌,发展成为全省粮食企业的“领头”;心为民、扶贫济困,柏粮帮扶的北大江村,建立“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富民新模式,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民代言、忠诚履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设立农民丰收节的建议被采纳,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带头严格遵守各项党内法规持之以恒锤炼党性,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二)对标学习柏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尚金锁同志讲“粮食是老百姓的命”。柏粮在认真搞好粮食收储的同时,主动把服务范围延伸到农民种粮、卖粮存粮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引导农民种好粮。利用紧贴粮食市场、熟悉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的优势,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增加种粮收入。帮助农民卖好粮。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五要五不准”工作守则,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一手粮一手钱。改善售粮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千方百计让售粮群众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指导农民存好粮。立足农户存粮实际,发明“热沙压顶”等8种实用农户储粮技术,通过举办免费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推广,帮助农民降低储粮损失70%以上。

(三)对标学习柏粮艰苦奋斗勤创业的精神尚金锁同志教育员工“保护粮食是我们天大的职责”。柏粮坚持把为国为民看好库管好粮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追求卓越,克勤克俭,连续40多年实现高标准“四无”粮库。细节之处见精神。粮食收购环节,严格执行“初验、复验、整理、抽验”四道程序,从源头上筑牢保粮护粮防线。粮库管理环节,坚持做到“五包四管”,即包数量、包质量、包“四无”、包损耗、包器材,管账卡齐全相符、管科学保粮率提高、管入库粮油质量检查、管仓内外清洁卫生,全面压实责任,保证工作质量。自己动手降成本。常年坚持小量粮油搬倒、小型工具修制、仓房维修、平整货场、清仓消毒、筛拣土粮、整理包装器材等“七个自己干”,增强干部职工保粮护粮的责任感,以单位为家的归属感,做好粮食工作的认同感。优良传统代代传。坚持在出入库环节及时收集整理抛洒遗漏的粮食,做到颗粒归仓;日常工作中,把掉在地上的粮食随时捡起放进“捡粮箱”,实现颗粒归“箱”;每天三点名,点名必讲评,通报情况、部署工作、提出要求,把纪律意识、责任担当、奉献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四)对标学习柏粮科技创新保粮安的实践。多年来,在尚金锁同志带领下,柏粮干部职工刻苦钻研、不懈攻关,共完成16个科研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用坐标法把气候和粮情变化规律直观标示出来,指明了一年中各个时期保粮的措施和重点,被业界称为“科学保粮小词典”。“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根据不同水分、储存环境,采取不同的整理、标包、码垛形式,适时通风苫盖,实现不用烘干晾晒,使高水分玉米降水、保鲜、保质,比传统方式降低费用50%—70%。“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解决了东北大豆不耐高温容易走油的问题,创造了在冀中南保鲜储存4年零8个月的纪录。2016年,尚金锁同志在北京APEC/PPFS会议上,分享了柏粮科学保粮的做法他的报告在秘鲁皮乌拉APEC/PPFS会议上印发,标志着柏粮经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五)对标学习柏粮诚信经营强管理的理念。柏粮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做到对国家、农民、客户、银行、职工“五讲”诚信,铸就了金字招牌。对外以诚信拓市场。在粮食质量上,严格把关,坚决做到超水杂、虫粮、质次、破包漏袋、不符合合同要求的粮食“五不销”。在履行合同上,遇到市场波动,即使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宁肯自己吃亏少赚,也要严格履约。在与银行业务往来中,全部贷款到期都做到本息双结零,没有发生过一笔呆账、坏账,5次荣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黄金客户称号。300多家长期贸易伙伴遍布全国,诚实守信的无形资产转化成为有形企业利润对内向管理要效益。积极探索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新路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以“一岗双责”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健全完善激励、约束、监督相结合的运管机制同时,精简工作流程,优化业务环节,降低运行成本,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在国家三次清理亏损挂账中,没有一分钱经营性亏损挂账。

(六)对标学习柏粮党建引领带队伍的。柏粮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集体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者经理层作出决定。党员带头。坚持做到“一先二不三在前”: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不争名利,不搞特殊脏活累活干在前,艰苦任务抢在前,执行制度走在前。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示范库”,开展以“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创新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规、党员身边无困难”为主要内容的“三有三无”活动,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制度管人。认真制定、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全面规范干部职工从业行为,锻造出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形成了人心思进、见贤思齐的良好局面。文化育人。坚持把培养人、造就人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教育,每年工作淡季进行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提高学历层次和职业技能。

三、立足工作实际,把对标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效

对标学习柏粮重在真学实学,要对标柏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柏粮人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立足岗位,勤于思考,踏实工作,精益求精,努力开创我省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一)抓好粮食收购,全心全意为种粮农民服务。对标学习柏粮,要始终怀着对种粮农民的深厚感情,想粮农之所想、急粮农之所急,切实维护粮农利益。要坚持阳光操作,规范收购行为,坚决杜绝克斤扣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现象;要推广“互联网+”收购方式,尽可能做到预约收购,减少农民排队等候时间;要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收购条件,让农民“舒心粮”;要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提供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和服务,帮助减少产后损失;要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收储、代加工、代销售“五代”服务,促进粮食提质进等,帮助粮农增产增收。

(二)抓好安全储粮,兢兢业业管好库储好粮。对标学习柏粮,要自觉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履职尽责、默默奉献。要从严从实执行粮食储存保管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四无粮仓”,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要强化粮食质量管理,落实出入库粮食质量检验制度,建立健全粮食质量档案,定期进行粮食品质检验,异常粮情及时处置,防范化解储粮隐患。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双控”机制,落实“一规定两守则”,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人安、粮安、库安。要加快“智慧粮库”建设,实现粮食出入库、仓储保管、粮情监测、视频监控等自动化和智能化,不断提升粮食仓储管理现代化水平。

(三)抓好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标学习柏粮,要积极适应粮食流通市场化趋势,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提质增效。要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扎实践行粮食行业重口碑、守信用、讲品性的传统,树立优良信誉,赢得市场尊重。要向管理要效益,深化企业改革,健全内控机制,降低粮食收储经营成本,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要健全粮食经营台账,模范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遵纪守法,自觉服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大局。要严格执行储备粮轮换制度,发挥吞吐调节作用,确保储备粮常储常新。要积极拓展市场渠道,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经营规模,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要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切实防范法律风险,严格管控投资、债务风险,稳妥化解各类隐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抓好科技创新,加快科技人才兴粮步伐对标学习柏粮,要高度重视科技在粮食储存中的重要作用,自觉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围绕“保鲜粒粒粮”目标,充分发挥基层粮食人的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实践科学储粮方法,确保库存粮食安全。要在防虫治虫、通风降水、粮食保鲜等方面探索攻关,积小改进为大创新;要加快推广“四合一储粮技术”,主动应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提高科学保粮能力。要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掌握先进储粮技术,培育科研能手和技术能手,加快建立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人才梯队。大力培育粮食行业工匠精神,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全面提升职业素养。

(五)抓好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对标学习柏粮,要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统一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落实”的作用。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抓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企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视野开阔、担当意识强、创新精神足的企业家队伍,成为企业的“领军者”、行业的“领跑者”。要坚持用制度管人,全面推行员工录用公开招聘、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关键岗位轮换交流等制度,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内在活力。要加强全周期管理,保持纪律刚性约束,打造讲政治、有担当、业务精的干部职工队伍。要加强粮食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诚实守信、崇严尚实、崇德尚善的企业文化理念,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提振改革发展精气神。

全省粮食企业要把对标学习柏粮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全面学习柏粮在党的建设、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经营管理的新举措、破解改革难题的新思路、服务种粮农民的新本领、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