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2011年全省粮食财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5-11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财字〔 2011〕 25号
  
  各设区市粮食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省局各直属单位:
  《 2011年全省粮食财会工作要点》已经省粮食局领导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 〇 一一年四月二十六 日
  
  2011 年全省粮食财会工作要点
  
  根据国家粮食局印发的《 2011年粮食财会工作要点》和全省粮食局长会议、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与发展第二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我省 2011年粮食财会工作要点如下:
  一、协调落实收购资金,促进国有粮食企业搞活粮食购销。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依托粮食储备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购销和经营活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扩大企业经营收入。指导企业创新购销机制,引导和帮助粮食企业拓宽筹资和融资渠道,探索通过联贷联保、创新质押抵押方式等途径吸引其他商业性金融机构贷款资金,拓宽企业经营资金来源渠道。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优化资产结构,提高银行信用等级,争取贷款资格条件。督促企业认真执行信贷政策,控制贷款和经营风险,强化资金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二、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促进粮食宏观调控和流通产业发展。积极履行聚财、用财、理财的职能作用,千方百计为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争取资金投入,支持帮助粮食企业筹资、融资,努力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尤其要想方设法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集中财力搞好骨干粮库基础设施修缮,重点加强粮食仓储设施、粮食物流和市场体系建设,加强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重点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升级改造、生产设备购置和粮食生产基地建设进行专项补助和贷款贴息。指导各地积极争取落实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新增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以及新增粮食风险基金调出的配套资金专项用于粮食安全方面的支出。
  三、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提高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指导,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完善企业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和国有资产考核制度,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确保完成国有粮食企业振兴目标。积极配合财政、税务部门落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导企业搞好税收筹划,为继续发挥粮食购销主渠道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指导各地认真执行现行粮食财务挂账处理政策,争取地方政府尽快妥善解决未占用农发行贷款的政策性亏损,结合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采取多种方式加快消化处理企业经营性挂账。继续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国有粮食企业富余职工分流安置中的资金缺口,落实社会保障和再就业政策。
  四、加强重点问题研究,完善粮食流通和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强与财政、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进一步完善国有粮食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剖析。加强与银行部门沟通,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多渠道融资方式,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协调和配合财政部门加强完善粮食风险基金制度研究,结合我省经济增长水平和粮食宏观调控的需要,重点研究粮食风险基金规模、支出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储备粮油补贴政策研究,进一步完善补贴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确保储备粮油的储存安全,提高储备粮油管理效率。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搞好政策和理论储备,促进粮食财务扶持政策完善和调整,增强财会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创造性。
  五、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推进粮食事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财会服务职能,提高“生财、聚财、理财、用财”本领,争取和落实各项财政预算资金,支持粮食事业发展。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和内部审计力度,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安全性和科学性。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夯实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基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逐步推进企业预算控制制度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行为,建立和完善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经济运行新机制。加强行政及企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产权登记,理顺产权关系,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同时,积极支持局直属各单位的建设和发展。
  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按照“保安全、壮实力、增活力、重民生、求突破”的工作主线和国有粮食经济三年振兴的总体目标要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重大财务政策问题的研究,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粮食财会队伍建设,着力解决财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推动新时期粮食流通发展中争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