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河北省2010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3-26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电〔 2010 〕 6 号

各设区市粮食局:
为巩固 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成果,进一步加强粮食库存监管,确保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以及《粮食库存检查暂行办法》(国粮检〔 2006〕 139号)的有关规定,借鉴 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一些做法,国家粮食局等有关部门决定,结合 2010年各地春季粮食库存普查,开展本年度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开展 2010年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国粮检〔 2010〕 28号)精神,省局制定了《河北省 2010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 〇 一 〇 年三月二十五 日

河北省 2010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省的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开展 2010年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国粮检〔 2010〕 28号)精神,现制定河北省 2010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检查范围
包括所有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含最低收购价粮、中央临时储备和临时储存进口粮以及国家临时储存粮,下同)、地方储备粮(含地方临时储备粮,下同),以及国有及国有控股(以下简称国有)粮食企业储存的商品粮。
二、检查内容
(一)粮食库存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重点检查粮食库存实物的数量、品种、性质情况,与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对应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的情况,与银行收购贷款挂钩情况,以及相关账务处理情况。
(二)库存粮食质量和卫生安全情况。重点检查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地方储备粮的质量合格率、品质宜存率和各类粮食的卫生安全指标。
(三)储备粮轮换情况。重点检查 2009年度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轮换计划下达和轮换任务执行情况。
(四)政策性粮食补贴拨付使用情况。重点检查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保管费、轮换费以及最低收购价粮收购费、保管费的拨付使用情况。
(五)粮食仓储管理情况。一是中央储备粮代储政策执行情况,包括代储企业和仓房是否具有代储资格,资格企业的条件是否符合规定等。二是政策性粮食专仓储存、专账记载情况。三是库存粮食储存安全情况 ,重点检查有无严重虫粮、高水分粮、霉变粮、发热粮等储粮安全隐患。四是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六)涉及粮食库存管理的其他情况。
三、检查时点和进度安排
以 2010年 3月末粮食库存统计结报日为检查时点,检查工作分准备、企业自查、省级复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督察、汇总整改等 6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省局进行调查研究, 制定《河北省 2010年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方案》,对全省的库存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对 辖区内列入检查范围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库存检查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工作动员、人员培训。督促企业根据实际业务发生情况及时调整账务,平整粮面,备齐各种报表、工作底稿和器材等。
(二)企业自查阶段。 4月 10日前,市、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导辖区内的承储企业认真做好库存自查工作。所有企业要对实际承储在本库的各种性质的粮食实物库存进行全面清查。
(三)省级复查阶段。 4月 20日前,省粮食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派出联合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进行复查。复查粮食的比例,根据全省粮食库存数量的实际情况,按占全省粮食库存总量的 10%~ 15%进行安排。
(四)国家有关部门联合督察阶段。 4月中下旬,国家有关部门派出联合工作组,对粮食库存检查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各地要做好迎查的准备。
(五)汇总上报阶段。企业自查结果按县、市、省的顺序,由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汇总、逐级上报。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储存的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含最低收购价粮、中央临时储备和临时储存进口粮以及国家临时储存粮)的检查结果,报中储粮直属库,同时抄送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地方国有粮食企业与中储粮直属库之间要搞好配合和衔接,避免漏统或重复统计现象。
各市库存检查工作报告及经反复核对无误后的各种报表,于 4月 25日前报省粮食局。工作报告和报表包括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和相应的电子文本。省粮食局对各地的报表,与中储粮北京分公司进行核对、汇总后,连同库存检查工作报告,于 2010年 4月 30日前上报国家粮食局。
(六)整改阶段。 4月底前,各地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企业进行认真整改。 5月 10日前,各市向省粮食局报送库存检查整改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库存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整改措施和整改结果等。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自查结果县一级汇总中,涉及到辖区外单位委托存储的,承储企业所在地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与委托单位进行沟通,对企业自查结果进行核对后交由委托单位报所在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汇总上报。
(二)各市报送检查工作报告的附表,重点反映企业自查的汇总数据,包括粮食库存数量汇总表、粮食储存年限汇总表、中央储备粮轮换汇总表和中央储备粮承储分布登统表,相关工作底稿和汇总表格范式参照《 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实施方案》的附表执行,具体由《燕赵粮网》本方案附件下载。有关粮食库贷挂钩、政策性粮食费用补贴、地方储备粮轮换、粮食储存安全及库存管理的其他情况,在检查工作报告中只作文字说明,重点反映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为详细掌握省级储备粮的分布和库存管理情况,省粮食局在国家统一规定报表的基础上,增加了《省级储备粮承储情况登统表》及工作底稿等 6个表格,各地在本次库存检查工作中,要对省级储备粮进行严格检查,认真填写。
(三)粮食质量和卫生扦样检验工作的具体安排及要求,将结合 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另行通知。
省级储备粮质量扦样及检验工作将同本次库存检查一同安排。扦样规则按 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有关规定执行,由省粮油质量检测中心负责具体实施,请各地及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做好配合。市、县级储备粮的质量检验工作由各市、县自行安排。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质量。粮食库存检查是巩固 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成果,进一步加强粮食库存监管,确保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措施落实到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确保工作质量。一是要借鉴 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的做法和经验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监督检查科(处)与有关科(处)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二是市、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制定周密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要落实粮食库存检查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检查结果客观、公正。四是要主动汇报,接受当地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增加透明度和公信力。五是要监督企业认真做好检查工作,切实做到真查、查实。要认真填写并保存好工作底稿,以备检查。六是做好保密工作。粮食库存属于国家保密范围,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储粮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保密制度,做好粮食库存数据报送等保密工作,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
(五)本次库存检查属年度例行检查,各地相关支出自行负担。

附件: 2010年全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汇总表及相应工作底稿、省级储备粮承储情况登统表(请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