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2009年河北省粮食财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2-20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财字〔 2009〕 14号
  
  各设区市粮食局、省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 2009年河北省粮食财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八日
  
  2009 年河北省粮食财会工作要点
  
  2009 年,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粮食流通工作大局,提高粮食行业“实力、竞争力、服务力”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项粮食财会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一、突出实践特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粮食财会业务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新时期粮食财会工作实际相结合,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粮食流通形势,认真聚焦粮食财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分析成因,制订措施,将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及时转化为推进粮食财会工作的具体行动,促进粮食财会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二、破解关键问题,为促进粮食宏观调控和粮食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针对多年来影响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完善对策和措施,提出解决意见和办法。一是进一步研究解决粮食风险基金规模、包干办法和使用范围问题,充分发挥粮食风险基金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政策和使用效应。二是协调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解决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应挂未挂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问题。三是进一步研究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购销市场化新形势下的收购资金筹集方式,拓宽收购资金来源渠道,努力改善资产结构,解决遗留问题,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建立银企利益风险共担机制,努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三、做好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财会工作职能。一是认真配合做好全国性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认真做好准备和配合工作,充分发挥财会工作职能,如实核算粮食库存与收购贷款,正确反映财政性补贴的拨补和使用情况,真正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结合清仓查库工作,全省要全面开展一次会计基础工作联查,摸清底数,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二是开展粮食财会知识竞赛活动。为进一步激励和促进财会人员学法规、学业务、学技能,全面推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提高财会管理水平,在全省粮食系统全面开展粮食财会知识竞赛活动。在各市县竞赛的基础上,拟于 10月中、下旬举办全省粮食财会知识竞赛总决赛。三是研究制订省级储备粮财务管理办法。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河北省省级储备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储备粮收储、轮换和补贴的财务管理。各市、县粮食财会部门,也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和完善本级储备粮财务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监督。
  四、抓好日常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殖。二是认真搞好粮食财务信息统计和财务分析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管理情况。三是加强预决算管理,积极支持粮食事业发展。四是切实加强粮食财会理论和政策研究,全面提高粮食财会服务水平。五是加强对直属单位财会工作的监督和指导,防止违纪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