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做好2008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1-09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调字〔 2009〕 3号
  
  各设区市粮食局: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国和区域食用油供需状况,国家粮食局决定从 2009年起,在开展全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的同时,增加对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产、消、存等有关情况的调查项目。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做好 2008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的通知》(国粮调 [2008]25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现将我省 2008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内容
  (一)粮食。 2008 年度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包括农户粮食收支平衡调查、城镇居民口粮收支平衡调查、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食收支平衡调查、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食收支平衡调查、粮食转化企业粮食收支平衡调查、省际间粮食流向情况调查。具体调查方案仍按《河北省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方案》(冀粮调字 [2006]18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食用植物油及油料。 2008 年度社会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包括农户食用植物油及油料收支平衡调查、城镇居民家庭食用植物油及油料收支平衡调查、政策性储备食用植物油及油料收支平衡调查、食用油经营企业食用植物油及油料收支平衡调查、食用油转化企业食用植物油及油料收支平衡调查、食用植物油及油料省际间流向情况调查。《社会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方案》见附件。
  二、调查时间要求
  2008 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以 2008年 12月 31日为标准时点,调查 2008年度数据。各地要提高工作效率,务必在 2009年 2月底前完成调查抽样框确定、人员培训、基础数据采集、报表处理、数据汇总、推算、审核、资料整理等项工作,并于 2009年 3月 15日前,将调查结果和调查报告报送省局。
  三、调查经费
  2009 年,粮食部门统计调查任务进一步加重,为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根据《关于转发国家五部门发改经贸 [2005]376号文件的通知》(冀粮调字 [2005]32号)等文件规定,充分考虑统计调查内容增加、调查范围扩大等因素,根据调查工作的实际需要,合理测算调查所需经费,积极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经费支持,努力争取将统计调查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用于统计调查。国家粮食局补助的农户粮情调查经费要及时、足额拨到被调查户手中,做到专款专用。各地应按财务制度的规定,建立健全必备的钱款交付手续,并留档备查。
  四、调查要求
  各设区市粮食局要严格按照《河北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以及省局制定的社会粮食和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方案的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
  (一)建立农户、城镇居民户粮情和油情固定调查点 。为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结合当地生产、消费以及经济水平等实际状况,在现有农户、城镇户粮情固定调查点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农户、城镇户油情固定调查点。农村和城镇调查户数量不得低于当地总户数的万分之五。要建立农户和城镇户粮情、油情统计台帐,每月记录、收集和汇总,年终反映农户、城镇户一个年度的粮油收支平衡状况。
  (二)建立各类粮油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库。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将本地区从事粮食、食用油经营(含加工)、转化的企业登记造册,建立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库。主要包括各类粮油经营企业(含加工企业)基本情况,以及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基本情况等内容。各设区市粮食局要将调查的企业基本情况和调查结果一并报送省粮食局。
  (三)对规模较大的粮油加工、经营企业实行全面调查 。根据国家粮食局《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方案》要求,结合我省粮油加工、经营企业实际情况,省局确定,进行全面调查的企业包括:日处理原料能力 400吨(含 400吨)以上的省内粮油加工企业,年经营量 10000吨(含 10000吨)以上的省内粮食经营企业,年经营量 3000吨(含 3000吨)以上的省内食用植物油经营企业。
  (四)严格执行省局制定的粮食和食用油调查方案。 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省局制定的调查方案,科学开展调查工作。一是按照调查方案要求,合理选择抽样调查方法;二是要科学制定调查样本,依据调查样本数据科学推算总体数量;三是要将调查汇总数据与年度购销调存、历史调查数据和相关部门统计资料进行对比、验证;四是要加强与财政、统计、农业、铁路、交通、工商等有关部门及中储粮直属库的联系、沟通,取得与调查有关的资料。
  粮油市场全面放开以来,我国食用植物油及油料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我省作为食用植物油及油料的生产和消费大省,每年需要进口和从省外调入大量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以弥补我省的产需缺口。开展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摸清我省食用植物油的产、消、存等有关情况,是统计工作适应新形势要求,确保食用植物油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调查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紧组织落实,认真开展调查,及时解决调查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 2008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附件:河北省社会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方案
  
  
  
  
  二 OO九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