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市县信息

承德市召开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18 09:1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8月13日,承德市政府召开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暨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许勤省长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有关要求,对全市粮食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常丽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晋宇、吴清海出席会议,李晋宇主持会议。

  常丽虹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摆上突出位置,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持续提升,全市粮食总产量持续保持稳定,确保了区域粮食安全。做好新时期粮食安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制,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稳定的粮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走出一条具有承德特色的粮食安全保障新路子。

  常丽虹强调,要全力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目标任务落实。一是突出抓好耕地保护,深入实施农田保护行动、质量提升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发生。二是突出抓好科技兴农,重点实施好科技进步工程、品牌培育工程和安全管控工程,以科技兴农带动粮食生产。三是突出抓好流通储备的调控,坚持抓收购与强储备并重、稳市场与保应急并重,坚决树牢抓粮食储备流通就是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的底线意识。

  常丽虹要求,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担当尽责,常抓不懈,形成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研究调度,亲自安排部署推动落实,严格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市考核工作组要立即对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市直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协商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问题。要强化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加快培育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市场主体。

  吴清海就做好全市粮食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聚焦保面积,稳产量,合理利用耕地,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科技含量,保护种粮积极性,坚决完成目标任务,毫不放松粮食生产。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2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9亿斤。二是聚焦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加快物流设施建设,创新应急储备方式,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探索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加强储备执法督查,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健全确保粮食储备安全长效机制。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产、购、销链条连接方式,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示范带动,围绕“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用好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夯实保障粮食安全产业基础。四是聚焦转型发展,创新经营发展模式,进一步深化国有粮企业改革,利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做活承德粮食经济。五是聚焦考核工作,要敢于较真碰硬,从严考核,敦促问题整改,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考核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了近年来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情况汇报,承德县、隆化县、滦平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县(市、区)政府、承德高新区管委会、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