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市县信息

唐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
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双随机督导检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5 10:4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按照市政府“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执法活动视频会议精神,近期唐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在全系统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活动。 

  这次活动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火灾防控及“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为此,市局通过“双随机”方式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在分管领导带领下从五月二十六日开始,对抽取的有关县(市)区及委属共7个粮食收储企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和声像视频,以及现场实地检查方式开展督导检查。 

  通过检查,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层层分解落实的要求,七个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较为完善,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每一名干部职工都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书和责任状,并依据各自的职责范围明确了安全责任和具体的自查自纠工作机制,且统一制成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图予以公示。 

  按照《唐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唐发改安监〔202019号)和近期国家和省市有关消防工作会议精神,从4月份以来,被检查的七家企业都加大了消防安全工作力度,一方面普遍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聘请专业培训机构进行了企业消防安全培训,并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另一方面开展自查,对库区内消防设施和消防器具进行了自查自纠,更换失效的灭火器具,消除了安全隐患。 

  按照唐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粮食系统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唐发改安监〔2019310号)要求,经重点检查七家企业的“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总体上七家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机制较为完善,从责任落实、排查和防控机制方面落实较好,能够定期开展企业自查,都建立了“一个台账三个清单”,但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工作进展不平衡。河北唐山国家粮食储备库作为全系统试点单位,进度较快,按照“双控机制”建设要求基本完成。其他企业主要表现在进度慢,风险辨识不全面、不具体、较粗放,没有对储粮区、办公区、生活区的全部设施设备和水电气暖等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和风险辨识。对此,督查组下达整改通知单,严格按照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河北省粮食仓储企业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分级指南(试行)》的通知(冀粮仓储〔201824号)要求限期整改,认真评估安全风险,提升风险因素辨识与管控能力,有效预防、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