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冀粮文化 > 柏粮风采

牢记责任担当 守住管好“大国粮仓”

发布时间:2022-08-17 16:0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尚金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 

  今天,能有机会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领导和同志们汇报柏粮发展历程和个人成长体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发自内心地感到亲切。柏粮能够由小到大发展起来,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我能够从一个临时工成长起来,获得很多崇高荣誉,应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首先要说的就是感恩。因为没有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没有兄弟单位、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没有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就没有柏粮和我的今天。请允许我代表柏粮全体干部职工对此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带着这样一份感恩之心,把柏粮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我干了一辈子粮食工作,是一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粮食”,我深刻认识到,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是我们柏粮人永恒的初心和使命。保管好粮食,是我们天大的职责。     

  1970年在柏乡县粮食局参加工作,期间参加了下乡工作队,1973年调到镇内粮库(实际上1974年到粮库上班),1987年担任粮库主任,一直干到现在,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从到粮库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决心:这辈子,我就把自己交给“粮食”了。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对“饿肚子”有着深刻的体会,知道粮食就是咱老百姓的命。刚接手保管工作时,我热情很高,恨不得一下子把工作搞上去,带着几个小年轻没日没夜地干,把粮仓内外的环境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受到领导表扬。但是很快,不懂专业知识、不会科学储粮的短板,给了我一次深刻的教训。 

  几个仓库的粮食生了虫子,需要抓紧时间熏蒸杀虫。由于心急,我仗着年轻体壮,一气儿干了两个多小时,加上有的地方操作不规范,防毒面具漏气,结果造成药物中毒,昏迷了三天三夜 

  等我醒来之后,看到年迈的老母亲、一奶同胞的亲兄弟,都泪水满面地围在我的床前,妻子更是哭得像个泪人她一看我醒过来,急忙抓住我的手说:“咱不干保管了,就是回家种地,也不能把命搭上。” 

  可是我知道,这不怨工作,不怨这个岗位,就怨我没知识,太莽撞。我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身体恢复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开始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科学保粮之路。 

  我的文化程度不高,更缺乏保管粮食的专业知识,只有拼命学习、刻苦研究才能提高保粮本领。十几个年头的节假日、星期天,我几乎全部用到了学习上。夏天,酷暑难当,虫咬蚊叮;冬天,地冻天寒,滴水成冰,我都坚持学习,一度到了入迷的地步。有一回晚上看书,碰到一个怎么也解不开的难题,我拿起电话就拨到了地区粮食局,想找老科长请教。从睡梦中惊醒的值班员一阵责怪,原来已经是后半夜两点多了。我恍然大悟,赶忙道歉。 

  为了做到少用药或不用药,我亲自养过3年的虫子。各种各样的储粮害虫,在瓶瓶罐罐里养了27种,装了100多个瓶子。每天和虫子一起吃饭,和虫子一起睡觉,仔细观察虫子的生活习性和繁殖过程。有人问我,别人养鸡、养鸭、养猪、养牛是为了发家致富,你养这些虫子干什么?我说,养虫子是为了治虫子。要想杀死害虫,必须了解它,只有掌握虫子的生活习性、繁殖过程、危害规律,才能把握杀虫的最佳时机,很好地除治它。通过养虫子,我发现害虫完成一个世代需要45天,卵的抗药力是幼虫的100倍左右,蛹的抗药力是成虫的60倍左右。根据这些规律,我试验完成了多种绿色杀虫技术,降低用药量80%以上,杀虫效果更好。 

  为了掌握科学保粮规律,从1976年开始,我花了六年时间,对大气的温度、湿度、风速、雨情,对仓温、粮温、仓湿、粮湿,对储粮害虫、霉菌、老鼠、麻雀的危害,进行观察研究。每天凌晨2点、上午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四次观测记录,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六年时间,2000多个日日夜夜,我吃住在粮库,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儿,没有耽误一次观测和记录 

  现在说起这些来好像很轻松,但是当时能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冬天凌晨2点这次观测,真是考验人。马蹄表的闹铃每天准时响起,有时候真的不愿意从热被窝里出来,可是一想到自己的试验一定要做好,绝不能耽搁,就又充满了劲头儿,马上穿上棉大衣、大头靴,武装好自己进仓观测。 

  冬天,滴水成冰,我趴在仓房地上观察老鼠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常常一趴就是大半夜;夏天,仓房里温度高达40度,我爬进去观察害虫的危害规律和生活习性,在里面一待就是两个钟头。我还自己动手建起了小格试验仓,把不同品种、不同水分、不同品质的粮食放在小格试验仓进行试验,取得经验后,再拿到大仓试验。大仓中出现了问题,再拿到小仓进行研究,到书本中找答案。 

  这6年里,我连续6个春节都没有在家里过。我家距离粮库只有30里地,可我最长的一次连续8个月没有回家,换季的衣服都是妻子给送到粮库里。1980年,妻子脑血管痉挛住进了医院,我离不开科学实验,等妻子脱离生命危险之后,我把她接到粮库我的宿舍,自己学打针、学输液、学护理,我不能耽搁一次观测、不能漏掉半个数据。刚刚几岁的女儿,有个头疼脑热、感冒发烧,我顾不上带着孩子到医院看病,就自己学着给女儿打针。因为我打针技术不好,每次打针女儿都特别疼,可是女儿却含着眼泪咬着牙说:“爸爸,打吧,我能坚持,我不疼!爸爸打针不疼!爸爸打针不疼!”至今,在女儿身上,还留着一块疤。现在我想起来,觉得对不起女儿,女儿却说,我能理解爸爸。 

  功夫不负有心人。六度春秋,8700多次的观察测记,6万多个数据,我终于掌握了保粮规律,绘制出一张《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并撰写了一万多字的说明书。原省粮食局有关领导看了我绘制的示意图,感到非常震惊,他们难以相信这会出自一个小小的粮库保管员之手。于是,带着10位储粮专家,抽验了我保存的一麻袋原始数据,一连考察论证了整整3天。他们提出的每个问题,我都对答如流。专家们信服了,称这张图是粮食保管的“小词典”。省粮食局在全省印发推广,国家粮食局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认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山东、山西、天津、北京好多粮库、粮站纷纷来人来函索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3分钟时间进行了报道。现在,这张图保存在国家粮食仓储博物馆。1997年,国内贸易部陈邦柱部长来粮库视察,拉着我的手说:“尚金锁啊,尚金锁,你可真是为国家粮库上了一把金锁!把粮食交给你,党和人民放心。” 

  这些年来,我始终抱定“保粮责任大如天”的宗旨,把“保鲜粒粒粮”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带领柏粮人克服文化起点偏低、试验条件简陋的困难,共试验完成了16项科学保粮技术,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2016年8月26日,我在北京APEC/PPFS会议上,分享了柏粮搞好粮食保管工作的经验,受到与会13个经济体代表的一致好评。9月份,我的报告文稿在秘鲁皮乌拉APEC/PPFS会上印发,粮库专题片《崇严尚实铸辉煌》在会上播放,反响很好。这标志着柏粮的科学保粮成果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了世界。我们柏粮也从当时只有4亩地、6个人、仓容不足100万斤的基层小粮站,发展成为占地565亩、仓容量11亿斤、连续35年盈利上台阶、享誉全国的地方国有大粮库!     

  有好多人问我,你们柏粮能够由小到大发展起来,连续30年盈利,奥妙到底在哪儿? 

  回顾柏粮5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有一个深刻的体会,那就是:管理也是生产力。几十年来,我们始终把“强队伍”放在重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特别重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无情制度和有情管理相结合,锤炼出想干、会干、敢干、巧干、实干、干好的“六干”作风,这是柏粮几十年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先说想干。想干,就是要自觉地干,发自内心地干。 

  在柏粮,全体干部职工都把管好粮食当成是天大的事。过去在老库区的时候,柏粮的仓储条件比较差,露天存粮比较多,每逢雨季,大伙心里最牵挂的就是粮食安全,都害怕雨水打湿粮食。风声雷声雨声就是命令。一看天要下雨,在单位的同志从屋里往外跑,歇班在家的同志从家里往粮库跑,大家心里都只有一个念头--不能湿了粮食。职工下班回到家,怕晚上下雨自己听不见,就把脸盆蒙上塑料布放在窗外的屋檐下,雨一下,雨打塑料布像敲鼓一样“咚咚”响,就立即起床赶回粮库保护粮食。大家给它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叫“雨鼓”。就连邻村的老百姓都知道,只要半夜里连续听到摩托车“嘟嘟”响,那肯定是天儿不好,柏粮的员工正从家往粮库里赶呢!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天好像被捅了大窟窿,狂风暴雨劈头盖脸砸来。值班留守人员第一时间冲向粮垛,已经下班回家的职工也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奔回粮库。50多岁的老党员李树望当时正在输液,拔掉针头也赶到了粮库。共产党员闫金全的脚被钉子扎伤,鲜血直流,他忍痛果断拔下钉子,连包扎一下也没有,就光着脚再次冲进了雨中。 

  在几米高的粮垛上,大伙儿有的拽苫布,有的压垛边,还有的死死地趴在高高的粮垛顶,四肢张开,用身体紧紧压住苫布……风太大了,不时地连人带苫布一起刮起,又被重重摔在粮垛上。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赵庆文副主任头朝下趴在4米多高的粮垛角上的情景。为了压住那块被风不断掀开的苫布,他像一个断线的风筝一样,在粮垛上飘来摆去,但是任凭风大雨狂,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压住了苫布,保住了粮食! 

  不知过了多久,风停了,雨住了,电也来了。我开始清点人数。护粮垛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砸伤或被压住。黑夜里,压在一个角落若无人发现,后果不堪设想。职工们列队集合,他们个个浑身泥污,头发打着绺贴在脸上,衣服湿漉漉地粘在身上,有的胳膊划破了,有的脚扎伤了…… 

  我看着同志们,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们为了保护粮食,命都可以不顾。我时时刻刻都被他们感动着,我深深地感谢我的职工们! 

  还有一年的大年初二,大雪覆盖了整个大地,柏粮院里的露天垛都被大雪盖上了。虽然粮垛有苫布盖着,但是还是要马上扫雪。正值春节假期,领导班子决定先组织值班人员干起来,再通知休假人员返回。可是等我们的一个短会结束,我来到仓储区时,看到的是大家热火朝天扫雪的感人场景。没有一个人通知,在家里休假的职工全部赶回了粮库,一个都不少。这当中也包括当年结婚的年轻职工,他们自觉取消了初二回娘家拜年的行程,还带上新女婿一块到粮库扫雪。 

  由于柏粮承担着“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的天大责任一刮风下雨,甚至天气预报晚上有雨,职工就不回家,所以说夏季职工回家很少。因为经常见不到妈妈,职工连英丽的儿子刚刚学会写字,在门后的墙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四个字:我想妈妈。现在,英丽的儿子二十岁了,那四个字还在。在职工贾素格家院子里,有一棵香椿树,七岁的女儿最爱吃香椿,可是有一天女儿跟妈妈说:“妈妈,咱把香椿树刨了吧。”妈妈问女儿:“为啥要刨了香椿树啊?你不吃香椿了?”女儿说:“一刮风、一下雨妈妈就不在家,树影子晃来晃去,我害怕……” 

  孩子的话说得我们柏粮人很心酸。孩子可能不知道,柏粮能够有今天,正是因为我们有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铁军”,有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讲奉献的好团队。在我们柏粮人心中,保管好粮食是我们天大的责任,粮食就是我们柏粮人的天! 

  第二是会干就是要有本事,有干好工作的真本领 

  要想干好工作,光有满腔热情和良好的愿望还不行,必须得有真本领。这是我用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悟出来的。这么多年的工作实践,我深刻认识到,“有志者事竟成”是一个规律,“有知者事才成”同样是一个普遍规律。 

  我担任粮库主任后,一直把培养人、造就人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我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普及中专教育基础上,创造条件帮助职工接受大专教育,请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粮食工程系开设柏粮班,把课堂设在柏粮,大学教师走进柏粮,35名职工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书。每年业务淡季,我们还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邀请行业骨干专家授课,帮助大家提高职业技能水平。2018年,我们鼓励职工积极参加中级(粮油)仓储管理员的职业资格培训鉴定,42名职工取得中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三是敢干就是敢于担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而不固步自封。 

  按照规定,玉米水分13%以下是安全粮,超过15%为危险粮,安全储存难度很大。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受晾晒场地小和售粮习惯改变的影响,农民交来的玉米水分大多超过16%,最高时超过20%。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收,方便了售粮农民,却把保管难题留给了自己;不收,把困难踢给了售粮农民,农民拉着粮食来回跑,无形中给售粮农民增添了麻烦。为了解决农民卖粮难,我们积极破解高水分玉米保管难题,决定开展高水分玉米收购。上级领导知道后,直接把电话打到我的办公室,对我进行了严厉批评:“金锁,你还要命不?20个水分的玉米,你也敢收!”我详细地向领导介绍我们的做法,并邀请他到粮库实地考察。经过5年的摸索试验,我们创造出金钱孔通风垛,收到良好效果。根据不同水分、不同储存环境,采取不同的整理、标包、码垛形式,适时地通风苫盖,不用晾晒,不用烘干,达到降水、保鲜、保质的目的,很好地解决了高水分玉米保管难题,给农民售粮提供了方便,填补了国内空白。 

  四是巧干就是讲科学讲效率,不傻干不蛮干。 

  粮食经营上我们总结出了5句话15个字就是:信息灵、决策准、行动快、信誉好、防风险。 

  先说信息灵、决策准。 

  市场如战场。信息不灵,什么也做不成。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就成立了信息部,建立了从国家有关部委到基层库站的纵向信息网和包括300多家客户在内的横向信息网,与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华粮网等多家信息单位联网,广、阔、细、快地搜集政、经济、社会、气象等领域可能对粮食市场产生影响的信息。定期召开市场分析会,及时发布“市场天气预报”。头脑中经常有一张“市场晴雨表”,各项决策的预判性和准确性就有了保障。 

  再说行动快。 

  兵贵神速。2015年,国内粮食市场出现波动。我们凭着多年经验和对市场的洞察力,分析得出结论,玉米价格将要出现大幅下跌。理由有两个:一是国内粮食价格,特别是玉米价格处于全球“高地”;二是产区与销区、原粮与成品粮、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出现“三个倒挂”。我们预测玉米价格必然下跌,就当机立断抛售库存,6到8月两个多月时间,将30万吨库存玉米销完清仓,规避了市场风险,获得了很好的效益 

  信誉好,就是讲诚信 

  1987年,我刚刚当上粮库主任,就提出“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至今已经坚守了30年。我们柏粮始终坚持“五不销”:超水杂不销,虫粮不销,质次不销,破包漏袋不销,不符合合同要求坚决不销。为了便于追溯问责,我们把麻袋口绳染成红、黑、蓝三种颜色,不同的颜色组合分别对应不同工序,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细节。 

  我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诚信经营,铸就柏粮诚信金字招牌。当粮食企业普遍面临贷款难的时候,我们柏粮从来没有因资金发过愁。1994年柏乡县农发行成立以来,我们累计贷款100多个亿,每笔贷款到期都做到了本息双结零,没有挪用过一分钱,也没有发生过一次欠息欠贷,更没有一笔呆账坏账。我们用多少钱,农发行给多少钱,何时用,何时给。 

  柏粮以信誉和品牌赢得信任,成了粮食市场的知名品牌广东的茂名火车站,曾经出现这样的场景,只要打出“柏乡粮库到货”的牌子,粮食还没出站就被购买一空。 

  2016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委托我们为其代储8万吨地方储备粮,这是广东跨省储存地方储备粮的先例,也是河北省为外省市代储地方储备粮原粮的第一例。 

  柏粮讲诚信、信誉好,不光行业认可,社会形象也很好。我跟大家讲一个柏粮员工加油的故事。那还是好几年前,当时还没有现在的手机支付这么方便。柏粮的一名员工骑着摩托车上班,半道去加油,加满油后一掏兜忘了带钱,很尴尬。加油的小姑娘看见他胸前的柏粮标牌,就主动说:“我不知道你叫啥,但我知道你是柏粮的。你先走吧,钱我替你先垫上,你什么时候再来加油,把钱捎来就行了。”这位员工非常感激,也深受触动,一下班赶紧把钱送去。 

  实践证明,诚信是一笔无形资产,不是黄金胜黄金。 

  最后说说防风险。搞经营,谁都想赚钱,我们也不例外。但是,我们首先研究的是赔钱,是怎么规避风险,怎么不赔钱。把风险研究透了、规避好了,才能真正赚到钱。 

  五是实干就是发扬老黄牛精神,扎扎实实地干。 

  从到粮库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决心:这辈子,我就把自己交给“粮食”了。我用3年时间“养虫子”,摸清了27种储粮害虫的习性,研究出绿色杀虫技术;我用5年时间,创造出“金钱孔”通风垛,破解高水分玉米保管难题,降低保管费用70%;我用6年时间完成“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我用8年零1个月时间,研究成功“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现在,我们正在小麦绿色保鲜储藏上寻求突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不但让老百姓吃饱,并且要让老百姓吃好,吃得安全、吃得绿色、吃得健康。 

  六是干好,不干则已,干则干好,干出成绩,干出效益,干出一流,干成最好。 

  几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为国家看好库、为人民管好粮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爱粮敬业、诚信担当,柏粮由河北省最小的一个基层粮站发展成享誉全国的地方国有大粮库,在粮食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各项经济指标成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仓容量增长69倍,利润总额增长124倍,人均创利增长33倍,人均社会贡献增长65倍,连续6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4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成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 

  2016年,国家粮食局作出决定,在全国粮食系统开展向柏乡粮库学习活动,确定柏乡粮库为全国粮食系统党校教育基地,组织柏乡粮库先进事迹宣讲团赴全国各地巡回宣讲,制作6000套柏乡粮库先进事迹宣讲会光盘发放至中纪委、中组部和全国粮食系统,在全行业弘扬柏粮精神。2019年,柏粮又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确定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搞科技也好,抓市场也罢,我们柏粮人始终拿农民当亲人,一切从种粮农民的利益出发,真心实意地为种粮农民服好务。 

  在收购季节,为了兑现“随到随收”的承诺,我们早上班,晚下班,中午不休息,始终做到:老百姓的交粮时间就是我们的上班时间。夏季收小麦,我们每天早晨点半就上班,晚上一直到收完才下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冬天收玉米,天寒地冻,五六点钟天就黑,可我们夜里八九点钟下班是常事儿。因为柏粮人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为种粮农民服好务,就是我们粮食人的责任。 

  我记得2012年冬天的一个夜晚,眼看最后一车玉米就要卸完,偏偏这时候蔡瑞宁经理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是一个焦急的声音,原来是位送粮的老乡,半路上车胎爆了,打电话过来求助。蔡经理二话没说,一边嘱咐大家等等再下班,一边匆匆出门,赶赴现场。等帮助老乡补好车胎,把这车玉米拉到粮库,卸了车,入了库,老乡点着到手的售粮款时,已经是夜里10点多了。这样的举动在柏粮很平常,因为大家都在用行动捍卫一个信念,那就是亲农、爱农、护农! 

  为了引导农民种好粮,我们利用紧贴粮食市场、熟悉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的优势,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纯黄玉米比当地传统的黄白杂玉米畅销,我们就及时帮助农民淘汰黄白杂玉米,改种纯黄玉米,每斤多卖2分钱。南方夏季阴雨天气多,蔬菜相对短缺,生豆芽用的毛绿豆需求增加,我们就指导农民搞棉豆间作,一亩地多收200斤毛绿豆,粮库包收包销,每年可使全县农民增收数百万元。 

  为了指导农民存好粮,我们发明了“新鲜树叶辅助缺氧”“热沙压顶”“草木灰压顶”等8种实用农户储粮技术,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在集市庙会上发放宣传资料、制作电视科教片《丰收之后》等方式,免费在全市推广,使农民降低储粮损失70%以上。     

  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做好粮食这篇大文章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父老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在扶贫路上,我们积极协调资金帮助北大江村搞特色农业,柏乡县委、县政府2016年将北大江村命名为“柏粮小镇”。北大江村曾经是柏乡县的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2300多口人,3200多亩地,256个贫困人口。为了帮乡亲们尽快甩掉穷帽子,从2015年起,我们积极帮助北大江发展特色农业,建立了“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富民新模式,贫困人口在2018年底全部脱贫。2018年北大江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样板村。2021年,北大江村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迅速响应、担当作为。党员积极交纳特殊党费,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捐款购买米面油等生活保障物资送到抗疫一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柏粮还出资为全县4089名抗疫一线人员购买抗疫情专属保险,主动申请复工向市场供应小麦2亿多斤,为保供稳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柏粮力量。 

  我们柏粮真诚对农民,尽心尽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父老乡亲也同样用真情回报柏粮。 

  为了支持柏粮扩建,赵村村民王新春一家两次迁移祖坟。1999年,王新春一家为了支持粮库扩建动迁了20多座祖坟,没有提任何额外要求。到了2006年秋天,我们新建北库区。不巧的是,他家的20多座祖坟再次出现在规划区内。这时距离他家上次迁坟刚过了7年时间,我们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张口。王新春知道他家的坟需要再迁时,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们柏粮人永远不会忘记。他说,粮库平时给我们老百姓办了那么多好事,今天建库要用地,谁要是说不同意,那就太对不住人了。他主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20多座祖坟再次动迁。 

  实践证明,只要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我们放在心里。我们的心里装着父老乡亲,父老乡亲的心里也同样装着我们柏粮。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一定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贡献新的柏粮力量。 

 

    (本文系尚金锁同志在全系统对标学习柏粮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作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