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时政要闻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全面提高我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3-02-03 09:59: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全面提高我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关键性、基础性物质支撑,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重要初级农产品、基础性能源、战略性矿产为重点,切实增强我国初级产品供给体系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韧性,确保国民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01

  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对初级产品供给安全的冲击影响不容小觑。确保初级产品可靠安全,是深刻把握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有效应对前所未有重大风险挑战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应国情之需

  初级产品在社会生产体系中处于生产前端,是各类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的关键物质基础,由于其生产和供给高度依赖于自然禀赋条件,大多数国家不能仅仅依靠本国生产来满足各类初级产品的国内需求。从我国国情来看,我国自然资源种类多样、数量丰富,但土地、能源、矿产等主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却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叠加我国部分矿产储量少、品质低、开发难度大的现实条件,使得我国许多初级产品面临产能释放受限、供给相对不足的挑战,不得不通过海外进口以拓展初级产品的获取来源。2021年,我国初级产品进口额超过9770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工业国,支撑14亿多人口、超过110万亿元经济总量和超过37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的经济系统有序运转绝非易事,保障初级产品规模可控、供应稳定,是符合国情、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必然要求。

  (二)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抢发展之机

  初级产品是社会生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被喻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能源是人类生存、工业生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关键矿产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防安全至关重要的原材料。可以说,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直接决定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底色、韧性和成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初级产品供应数量、种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日趋营养均衡,对农产品的需求逐渐向蔬菜水果、肉禽蛋奶、水产品等更多农产品领域拓展;在落实“双碳”行动中,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的稳定供给和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是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推动实现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基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巩固优势产业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不仅意味着对铁、铜等大宗矿产资源需求将保持在高位,对锂、钴、镍、镁等关键矿产资源需求也将快速增长。新时代新征程上,提高初级产品保供能力,对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三)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顺时代之为

  影响我国初级产品保供稳定安全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当前,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一时期,全球初级产品政治化、民粹化、金融化趋势愈发明显,一些大国开始联合盟友建立供应链阵营,并越来越频繁地将初级产品供应作为遏制、打压别国的重要手段;主要初级产品供应国相继出现限制或禁止资源出口、资源国有化等民族主义倾向;金融资本加速渗入初级产品市场投机炒作,严重扰乱全球初级产品供应,引发初级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初级产品供需失衡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初级产品保供潜在风险正逐渐加大。正确把握全球初级产品供给演变规律,加强风险预判和防控,是顺应时代浪潮,确保初级产品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必然选择。

  02

  新时代十年我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取得显著成就

  辉煌十年,无愧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变化,高度重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这一重大问题,将初级产品保供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立足国内,逐步形成了以扩产提效、厉行节约、保障储运、稳定进口为主要特点的初级产品保供策略,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重要矿产保供能力显著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国内初级产品扩产提效工作扎实推进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夯实生产基础、增强生产动力、提升生产能力,抓牢抓实抓好国内生产,抵御住了初级产品供应的外部冲击,促进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愈发强劲。在夯实生产基础方面,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煤炭等能源供应,组织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增强生产动力方面,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初级产品生产积极性持续激发。在提升生产能力方面,建设高标准农田,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加强粮食科技创新,加强地质找矿科技成果推广和科技攻关,推动生产效率持续提高。截至2021年末,我国耕地灌溉面积达到10.44亿亩,累计已完成9亿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产量连续7年超过1.3万亿斤;石油、天然气10年新增资源量分别约占新中国成立以来查明总量的25%、45%,其中,天然气产量达2076亿立方米,连续5年增产超百亿立方米,比2012年增长87.7%;晶质石墨、钼、钨、镍等战略性矿产的10年新增资源量约占新中国成立以来查明总量的65%、50%、50%和25%。

  (二)初级产品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稳步提升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国情,坚持节约优先,全面推进初级产品节约集约利用,使得节约资源这一基本国策在我国得到更广泛、更深入的贯彻落实。在生产环节,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初步建立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10年间固体矿产开采回采率平均提高8个百分点、选矿回收率平均提高9.5个百分点。在流通环节,着力提升粮食储运科技水平、推进运输流通减损降耗;推动形成能源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体系,提升能源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在消费环节,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2021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2年累计降低26.4%,年均下降3.3%,相当于节约和少用能源约14亿吨标准煤。

  (三)初级产品储运能力不断加强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筹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日常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国家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初级产品储备能力、应急调配水平得到有力加强。在初级农产品领域,扩大仓容、提升仓储条件以支持储备需要,优化储备基础设施布局、运输枢纽体系和末端配送网络建设,布局建设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确保粮食储备守得住底线、应得了大灾、稳得住粮价、保得了供应。据测算,当前我国稻谷和小麦库存量超过一年的消费量,库存消费比远超联合国粮农组织设定的粮食安全警戒线。在能源领域,有序扩大石油等能源战略储备规模,逐步建立起国家储备与企业储备相结合、战略储备与商业储备并举的能源储备体系,加快推进能源储备基地、管网输配和调峰应急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供应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在矿产领域,启动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探索建立矿产资源储备制度,优化充实战略性矿产品和关键原材料储备品种规模。

  (四)初级产品国际合作持续深化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足国内保供同时,积极推进初级产品国际深度合作,多元稳定的初级产品供给格局加快形成。在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方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各国在粮食安全、能源市场稳定与供应安全、能源绿色转型等议题上取得更多共识。在深化国际合作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深化双边、多边开放合作,推进贸易、投资、产能、装备、技术、标准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快跨国、跨区域能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加强海外权益资产保护方面,更大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组建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整合矿业资源、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目前,我国已先后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与30多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建立合作关系,相继建成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等标志性重大项目;搭建并充分利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等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了矿产资源的国际合作。

  03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提高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的重要论述,具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是在指导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科学理论,是新时代做好初级产品保供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立足自身抓好初级产品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始终立足自身抓好生产,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确保粮食、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只有立足国内,增强国内资源生产能力,才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确保初级产品供应安全。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明确重要能源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发挥国有企业支撑托底作用,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要加强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

  (二)坚持系统观念,构建优质高效、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初级产品保供体系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必须坚持立足国内、补齐短板、多元保障、强化储备,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能源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这为我们从供应链各环节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根本要求。初级产品保供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供应、储备、运输、销售等全链条、各环节。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初级产品供给问题,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国内资源生产保供能力、海外资源保障能力、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综合实力和流通领域竞争力均有待提高。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快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建设优质高效、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初级产品供给体系。粮食保供要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抓紧粮食生产,提高质量效益,搞好粮食储备调节,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推进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能源保供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化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炼化、储运等全链条合作,确保能源安全。

  (三)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初级产品保供动力和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我国开启新征程,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当前,我国已建立规模庞大的初级产品供给体系,同时应该看到,单纯依靠要素驱动、规模扩张的保供方式难以为继,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亟待打破,比如粮食、能源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尚未到位,矿产资源产权制度、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尚待完善等,抑制了种粮、找矿、生产技术革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聚焦种业、农产品种植技术创新,提升种植效益,让农民种粮有良好收益。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矿产资源产权制度,化解矿产开发与生态保护矛盾,加大勘查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提升能源资源企业生产开发的积极性。

  (四)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这是国情使然,也是现实所需。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初级产品需求量大、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特点依然突出,资源利用方式粗放、效率偏低等问题依然存在。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对资源占有和消耗规模会进一步扩大,资源供给保障约束也可能随之趋紧,如果延续过去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将不可持续、难以为继。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是缓解保供压力的有效举措。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在生产领域,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降低单位产品能耗物耗,推进资源可靠替代,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在流通领域,要加大流通全链条节能减排力度,减少流通过程中的损耗和浪费,加快运输方式实现低碳绿色转型,增强流通可持续发展。在消费领域,要在全社会推动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坚决刹住浪费粮食和能源资源的不良风气,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五)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初级产品保供工作

  初级产品种类繁多,受资源禀赋、需求规模结构等影响,每类初级产品保供要求、形势和任务不尽相同,保供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牵牛要牵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初级产品保供有主次、重要非重要之分,并非每种初级产品都需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抓保供。要聚焦短板弱项,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保障粮食安全,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能源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电力供应稳定可靠。要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和开采冶炼技术研发力度,提高矿产资源储量和开发效益,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链安全稳定。

  (六)在立足国内的前提下,加强国际合作,广泛利用国际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外领导人、出席国际会议时多次强调国际合作,倡议全球、区域间、国别间携手维护全球粮食、能源和矿产等初级产品供应安全。当前,我国初级产品供给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进口,近二十年来,我国初级产品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初级产品的贸易逆差也在持续扩大。在未有颠覆性、关键性技术产品研发和大规模应用之前,一些初级产品对外依存度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有效降低,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离不开国际合作。优化海外资源保障能力,要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要结合我国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保供需求,充分发挥中外双方在技术、资源、投融资等方面优势,高效探索合作领域、合作方式,提高合作精准度、稳定性和多元性。要在有效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加强国际能源、矿产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维护油气管道等跨国通道设施安全,扩大海外优质资源权益。

  (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初级产品供给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地缘政治冲突、国际经贸摩擦、极端天气、汇率因素都可能会对初级产品的供应造成扰动甚至巨大的冲击。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困难预估得更加充分,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可能风险思考得更加深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抓好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在关键时刻发挥其保底线的调节作用。要加强战略预判与风险预警,建立高效的潜在风险研判体系,做好潜在风险应急预案。要加强海外资产权益保护,确保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国际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安全。

  (本文发表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202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