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工作动态

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17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月16日,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张庆伟省长、沈小平副省长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同志作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分析粮食流通工作面临的形势,对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会议认为,2016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迈出重要步伐。11个设区市政府全部出台了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和对县级政府的考核办法。省政府召开了考核工作组第一次联席会议,通过了《河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16年度河北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沈小平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组织协调省直各责任部门展开了模拟对标自评。省长张庆伟、副省长沈小平作出重要批示。自考、迎考全面启动,责任机制初步建立。二是粮食收储供应工作经受了重大考验。适时启动托市收购。全省累计收购托市小麦63.5亿斤,为农民增收近6亿元。省政府拿出72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邯郸市阴雨天气导致小麦不完善粒严重超标的处理和收购,有效减少了灾害损失。圆满完成了“7.19”洪涝灾害发生后应急保障任务,先后为受灾群众投放成品粮油和方便食品3175吨。着力做好政策性粮食交易工作,累计成交国家临储和省、市储备257万吨,成交总额47.38亿元。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贵州、黑龙江、山西等省市广泛开展省际间粮食产销合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三是“粮安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基本完成,修建仓容累计602万吨,完成了国家核定我省557万吨的维修改造任务。粮食现代物流项目建设进展有序,承担18亿斤建仓规模的32家企业,已有20家完工,共使用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62亿元;新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物流项目专项补助资金2850万元,所支持的4个物流项目均开工在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全面完成,共监测收获粮食、库存粮食、省储粮出库样品1222份。行业安全防范能力得到加强,被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四是粮食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实现全覆盖,监测点由原来的283个增加到442个。省粮油市场监测预警系统上线试运行,监测点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粮食流通全产业链监测。粮食信息化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全省粮食系统业务协同水平显著提升。省级储备粮信息化管理系统二期工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共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000余万元。五是粮食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粮食监督检查依法开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组织了全省粮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要求完成了行政许可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省局再次被省政府评为“依法行政优秀等次单位”。六是粮食系统党风和行业作风明显转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积极研究整改措施,做到了立行立改;学柏粮活动广泛展开,一年来,全省粮食系统以柏粮为标杆,提振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有力促进了粮食行业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粮食流通形势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又面临着重要机遇。未来影响粮食价格运行的因素将更加复杂,对做好粮食收储工作形成了巨大挑战。从全省粮食流通工作情况看,还有不少短板和困难。综合判断今年工作,机遇大于挑战。
会议要求,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是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最为较劲的一年,要按照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省领导批示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粮食流通工作。
一、把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一是组织好省级本身的考核工作,4月底之前要完成自评打分和总结报告,报国家有关部门评审。同时全力迎接国家首次考核抽查,力争取得好成绩。二是做好对各市政府2016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的考核,5月底前要向各市通报结果。三是完成好2017年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省粮考办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层层落实。四是总结首考工作经验,修订完善2017年对各市的考核内容、考核方案。
二、认真执行粮食收储政策,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一是组织好粮食收购。提前谋划,合理确定收购网点布局,做好仓储准备,适时启动落实好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二是加强储备粮管理。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轮换任务。三是搞好应急体系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要健全和完善以军粮供应体系为主脉的全省粮食应急工作体制机制,以及成品粮储备管理机制,实现粮食应急网络与政府应急体系的有效衔接。四是继续拓展产销合作。全方位加强同京津两市的合作交流,抓好各项协议的细化落实,组织好第三次京津冀粮食行业协同发展局长联席会议。巩固发展同其他省市的合作关系。五是推进依法治粮,维护粮食流通秩序。抓好制度建设,搞好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完善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机制。
三、抓好“粮安工程”建设,推进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一是扎实开展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物流园区。要着眼于国内跨区域流通的大市场谋篇布局把物流园区建设成为以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粮食贸易平台,壮大粮食经济。三是加强粮油质量安全监测监管。省局要会同有关市局搞好规划研究,提出我省粮食质检机构建设方案。继续提升现有粮食质检机构的检验能力,加强污染超标粮食处置问题的研究,提高粮食质量安全事件应对能力。四是严把安全生产关。各级粮食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转变粮食产业发展方式。要发挥流通引导作用,促进粮食种植结构调整,推动粮食加工业改造升级,增加适应市场、适销对路的中高端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有效供应,重点做好四件事:一是实施“河北好粮油行动计划”,推介河北好粮油。二是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试点,主要是建立以代储存、代烘干、代质检、代加工、代销售“五代”业务为重点的粮食产后服务组织。三是协调指导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民营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四是积极支持绿色粮食产业,开展“仓顶阳光工程”项目试点,鼓励发展绿色储粮、生态储粮。
五、积极实施“互联网+粮食”,提高粮食行业信息化水平。一是推动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继续完善省级平台的运营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不断优化平台功能。二是加快省储粮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步伐,按时完成二期建设任务,年内投入运行。三是做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搞好顶层设计,分层次制订建设方案。四是大力支持粮食电子商务,积极推动我省粮食交易中心与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联网,并向市县延伸,支持河北军粮产品网上销售。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坚持不懈地落实“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制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纪问责。加强对重要决策、重点项目、关键岗位的纪律监督和风险管控,不能出现涉粮违纪违法案件。要注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勇于担当,作出表率,树好形象。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各级粮食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各项决议决定、决策部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粮食系统落地见效。强化“四种意识”,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实际工作。三是坚决把行业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粮食部门要从三个方面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一要提振精神状态。要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要善于干事,干成事。二要继续开展“学柏粮、争先进”活动。学习柏粮艰苦创业的精神、诚信经营的理念、苦干实干的作风;学习尚金锁同志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要真学、真干。三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新的一年任务非常艰巨,各地要加强领导,统筹兼顾,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要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履职尽责、勤奋工作,把我省粮食流通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为服务“三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