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工作动态

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27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月26日,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讲话要点。传达学习了张庆伟省长、沈小平副省长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同志作工作报告,总结“十二五”时期全省粮食流通工作,分析研判了“十三五”粮食流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2016年粮食流通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十二五”期间,全省各项粮食工作稳中有为,成效明显。可概括为“六个能力提升”。一是粮食收储有序开展,市场调控能力得到提升。粮食收购量由2010年的300.4亿斤,增加到2015年的513.8亿斤,年递增11.3%。“十二五”末全省地方粮食储备比“十一五”末增加17.68亿斤。粮食跨省流通量达到1430亿斤,比“十一五”增加132亿斤,有效平衡了市场余缺。二是“粮安工程”全面实施,粮食仓储能力得到提升。大力推进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维修“危仓老库”131.8亿斤,安排项目库点335个,总投资12.64亿元,截至2015年底已开工库点248个,竣工84个、计32.4亿斤;新建仓项目31个、23.8亿斤,总投资7.93亿元,截止2015年底开工项目27个。“十二五”末全省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能力比“十一五”末增长11.7%,维修和新建仓容以及项目投资都是历史上最多的时期。三是军民融合式供给不断扩大,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以军供网络为依托,扩大了应急供应、军粮供应、成品粮储备、放心粮油、主食产业化“五位一体”的军民融合式发展模式。2015年“河北军粮”市场销售额达到4.4亿元。编制了粮食应急供应体系规划(2015-2020)和粮食应急工作手册。全省成品粮储备达到6.9万吨。粮食应急网点逐步健全完善。2015年末全省供应、加工、储运、配送等各类应急网点3004家,保持了城乡全覆盖。四是粮食流通领域改革不断推进,管理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粮食市场进一步开放,市场主体结构优化。2015年底,全省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者3692家。国有粮食企业“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格局基本形成。全省系统实现了连续五年统算盈利,利润总额6.75亿元。筹资5380万元开展了粮食应急监测、省级储备粮管理、省级储备粮调控三大信息系统的开发。五是粮食行政执法有力推进,依法治粮能力得到提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工作的意见》等3个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等系列制度,粮食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开展了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出库、省级储备粮轮换等专项检查活动,五年共查处涉粮案件2277例,有效维护了全省粮食流通秩序。2013年、2014年连续被省政府评为“依法行政优秀等次单位”。六是抓党建促行风,驾驭粮食流通工作全局的能力得到提升。省局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从严治党和驾驭新时期粮食流通工作全局的重要举措,使全省粮食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有力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


  会议强调,2016年重点抓好三突破、三促进:
  一、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为抓手,在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上求突破。一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一方面要主动为本级政府当参谋、出主意,争取领导支持;另一方面要对照文件,检查工作中的短板,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责任制的实施去谋划、去部署、去检查、去落实。二是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迎查准备。要紧盯考核指标,凡是涉及粮食流通的考核内容必须紧紧抓住,结合重点工作的部署进行责任分解,层层落实,力争取得好成绩。三是做好省对市的考核。各级要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善考核内容和方法,尽快拿出本级的考核办法和细则。
  二、以维护区域粮食市场稳定和农民利益为目标,在粮食收储工作上求突破。一是健全完善统计体系,充分利用各种数据搞好市场预警、预案、预控,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信息,为企业收储搞好决策服务。二是充分做好收购准备,搞好仓容调查摸底,加强与中储粮、农发行的沟通,5月底前做好启动预案的各项准备。三是加强产销合作,推动和加深与京津两市、黑龙江、贵州等省份的产销合作关系,平衡我省粮食余缺。四是搞好储备粮管理,保持27.2亿斤的省储规模;研究改进成品粮储备新模式;强化市、县政府做好本级粮食储备工作的责任,巩固数量,保证质量。五是以军粮供应网络为依托,加强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建设。军供工作要在确保做好军粮供应的前提下,维护好“河北军粮”品牌,要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强与省政府应急办的沟通,实现粮食应急网络与政府应急体系的有效衔接。六是抓好政策性粮食入市交易。各级粮食部门要顺应形势发展,推动地方储备粮公开竞价交易工作,努力在粮食购销和轮换业务上实现新突破。
  三、以全面实施“粮安工程”为重点,在粮食流通能力建设上求突破。年内要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是扭住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不放手。确保夏粮上市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二是盯住18亿斤新建仓项目不松劲。在做好已完工项目验收管理的同时,加快未完工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工。三是粮食质量监管工作要上水平。扩大监测覆盖面,提高样品的代表性。加强库存粮食质量监管,开展污染超标粮食处置问题的研究,全省粮油质检机构要加强技术装备,不断提高质检能力和水平。四是做好危仓老库改造智能化升级前期工作。主要是修订完善智能化升级方案。五是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能懈怠。认真履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监管职责,强化日常监管,搞好隐患排查治理,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四、以法制建设为引领,促进依法治粮。做好六个着力:一是着力抓好立法调研和制度体系建设。年内要全面完成《河北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并做好条例草案的起草等前期准备工作。二是着力推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把落实粮食政策、地方储备粮轮换等作为重点,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确保市场稳定。三是着力加强粮食执法队伍建设。主要是明确执法主体,改进执法方式,落实执法责任制。四是着力规范行政审批。严格依法办理收购资格等审批事项,确保“按时办结率”和“服务满意率”达到100%。五是着力抓好行政执法监督。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和法律文书档案,继续开展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六是着力打造诚信体系。在建立健全粮食经营者电子档案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统一的粮食经营者信用体系,努力营造粮食行业守法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
  五、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动力,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一要努力搞活粮食企业。要结合实际继续推进“一县一企、一企多点”形式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积极稳妥的发展粮食行业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宽松环境。二要促进粮食加工转化,优化粮油产品结构。支持粮油加工企业开发深加工、高需求、高附加值的优质特色名品,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要积极发展绿色粮食产业。启动“仓顶阳光工程”新能源项目试点。加强“四合一”储粮技术、生物技术在绿色安全储粮方面的推广应用。支持“互联网+粮食”电商平台建设,打造“粮油网络经济”。四要推进“放心粮油”工程。重点是构建放心粮油销售网络。五要继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加强宣传引导和服务,促进粮食节约减损。
  六、以科技兴粮为支撑,促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一是做好粮食应急监测系统、省级储备粮调控系统的全面使用工作,尽快发挥信息系统在粮情监测、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二要尽快启动省级储备粮管理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三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确保不发生网络泄密事件。
  会议强调,各级粮食部门要按照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统筹业务党务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抓好班子、管好行业、带好队伍,为做好“十三五”和2016年粮食流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始终以落实主体责任总揽全局,统筹党建与业务工作。全省粮食部门的各级党组织要在粮食流通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二是始终以讲纪律守规矩教育干部,不折不扣的落实兴粮惠农政策。要推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粮食部门落地,要不折不扣的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兴粮惠农政策,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在全省粮食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三是始终注意抓好队伍建设,把粮食行业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全省粮食系统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迅速组织开展“学柏粮、争先进”活动,努力把我们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培养成一支理想坚定、爱岗敬业、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粮食铁军,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