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工作动态

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15-02-04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月3日,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张庆伟省长、沈小平副省长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同志作工作报告,总结2014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分析研判了面临的新形势,对2015年粮食流通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2014年,全省粮食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切实抓好粮食收储保供,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大力实施“粮安工程”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粮食流通稳步健康发展。 一是 粮食收储取得新成效 。 全社会各类企业累计收购粮食488.6亿斤,比上年增加25亿斤,完成政策性粮食交易11.41亿斤,军粮供应连续15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计划,保证了军需民用。 二是 粮食流通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 粮食储备调节机制进一步改善,地方粮食储备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各地“一县一企、一企多点”改革模式运转良好。 三是 “粮安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 在物流节点建设、仓房维修改造、应急保障体系、粮油质量检测、粮情监测预警、节粮减损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 四是粮食行政执法有力推进 。 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依法管粮,认真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监督检查,维护了粮食市场秩序。 五是 粮食企业运转安全规范 。 狠抓安全生产,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推进岗位承诺制建设,全省粮食系统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六是 党的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 坚持与粮食流通工作同步抓、同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明确整改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大力推进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工程建设,扎实做好职工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
  会议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粮食流通形势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既有冲击,也有商机;既有不可回避的困难压力,也有激发斗志的强大动力。在这种形势下,各级粮食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保障粮食安全,粮食部门责无旁贷;充分认识到加快改革发展,形势要求刻不容缓;充分认识到实施依法治粮,发展历程任重道远,切实增强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部门职责和行业使命,努力推进全省粮食流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粮、加快法治粮食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继续贯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推进粮食流通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粮食系统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继续深化粮食流通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粮,扎实开展“粮安工程”建设,转变粮食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促进粮食流通持续健康发展,为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国务院发布的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一方面,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准备,确保粮食安全责任制层层落实。另一方面,高站位为本级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当好参谋,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措施,切实把粮食安全各项责任落到实处,全面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第二,强化粮食收储,维护市场稳定,保护农民利益。 一是抓好收购。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搞好政策性粮食收购。二是保障供应。认真落实国家粮食调控政策, 在完成国家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任务的同时,继续探索推动省储粮竞价交易、市县储备粮交易、商品粮入场交易等业务模式,进一步开拓市场、保障供应。 三是管好库存。以储粮安全为重点,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指导粮食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承诺制,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形成长效保障机制。
  第三,创新 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 一是改进粮食储备调节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保质保量按时抓好新增地方储备的落实。加强各级储备粮管理,强化粮食储备监管,健全粮食储备吞吐调节机制。二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要紧扣转变粮食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企业重组整合,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 三是推进粮食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快转变粮食行政管理职能,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上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公平发展。四是 落实粮食统计制度改革措施。认真学习《国家粮食局关于深化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搞好新老制度的有效衔接, 逐步实现粮食流通统计规范化、标准化。
  第四,全面推进依法治粮,提高粮食流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 抓好立法调研和制度建设。继续开展《河北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立法调研,继续健全粮食流通相关制度,认真落实粮食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是扎实 推进依法管粮。加强粮食收购资格核查、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等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 三是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粮食经营企业最低最高库存制度,强化对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 ,加快 粮食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 。 四是依法开展行政审批 。发挥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作用,严格依法办理粮食收购资格等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实行零障碍服务,确保“按时办结率”和“服务满意率”达到100%。
  第五,大力实施“粮安工程”建设,增强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继续推进粮食物流节点建设。 紧紧围绕国家三大粮食物流通道的构建,完善我省粮食物流节点布局, 加快在建项目建设,争取尽早投入使用。二是 做好仓房维修工作。 2015年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各市要 加强对工作的督导、调度和管理,严格按照规划组织实施,确保进度和质量。 三是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方向,突出应急保障和食品安全两大着力点,对全省粮食供应网点建设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纳入本地城镇建设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积极推进“河北军粮”网点市县全覆盖。四是 加强粮食质量监测。力争完成省粮油质检中心和唐山、承德2市规划内的项目投资。指导新建市级质检机构进行计量认证。加强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从源头把住粮油食品质量安全关。五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重点抓好“一个中心、三个系统”建设:“一个中心”就是构建河北省粮食数据中心,汇聚粮情基础信息、应急保障、粮食企业等信息,建立全省粮食流通基本数据库。“三个系统”包括:投资 1500万元的 粮食应急监测系统;投资 1000万元的 粮食调控交易系统;投资 500多万元的 省级储备粮管理系统。六是 推进农户科学储粮。用好国家安排的农户科学储粮补助投资,不断扩大实施范围,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大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在全社会树立爱粮节粮新风尚。
  第六,加强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工程建设,增强对粮食流通行业发展的支撑 力度。 一是加强科技成果的应用。搞好对安全储粮、节粮减损、质量监管、粮情监测等项目开发,推进储粮“四合一”升级技术、绿色储粮、节能环保 等技术的应用,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试点。二是搞好“数字粮食”、“智慧粮食”建设。当前重点是 加快粮库升级改造进度,对地方储备库,重点以 计算机技术、 物联网技术为支撑,促进粮食物流高效、管理智能、可视可控。对一线收储库,推进 粮食 收购、结算 、存 储信息化 管理 ,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能。 要 结合粮库维修改造工作, 推进仓储技术集成升级 , 搞好库存粮食识别代码系统的推广 ,为“数字粮食”、“智慧粮食” 建设 打 好 基础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职工培训。认真落实粮食行业人才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抓好急需人才的培养,依托院校、科研单位开展职业教育,大力开展岗位练兵。
  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粮食局局长、办公室主任,省粮食产业集团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抚宁县、安平县、鹿泉区粮食局局长及柏粮集团负责人,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 、 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省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卢瑞卿同志主持会议 并作会议总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