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工作动态

国家粮食局在我省石家庄市召开全国军粮供应集约化保障观摩会

发布时间:2013-12-04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精神, 2013年 11 月2 6 — 27日,国家粮食局在 我省石家庄市组织 召开了全国军粮供应 集约化保障观摩会 。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国家军粮办主任何贤雄、副主任孙惠玲,全国13个省粮食局主管局长,30个省(区、市)粮食局军粮中心主任。根据国家粮食局安排,会议还邀请了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给养局、武警后勤部军需物资部、北京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 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给养局副局长樊安塞、 国家军粮办主任何贤雄 等领导到会 并讲了话。 省 政府副秘书长曹振国代表 省政府及沈小平副省长到会 并 作了 讲话 。会议期间, 总后军需物资装备研究所、 武警河北总队 后勤部 、 河北 省粮食局、 石家庄市粮食局 分别介绍了军民融合式 发展和 集约化 保障 的具体做法 , 组织 参观了 石家庄市 “ 河北军粮 ” 西二环店、鹿泉军粮供应站、石家庄军民融合饮食保障基地 ,并就下 一 步如 何 推动 军粮供应 军民 融合 深度 发展 进行了 讨论 。
会议认为, 08年以来, 河北省粮食局 根据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关于部队建设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的重要精神,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 省 各级粮食部 门 在保证完成军粮供应任务的基础上, 充分发挥驻军大省、国防大省的优势, 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方向, 着力 打造 “ 河北 军粮 ” 品牌;树立为部队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大局服务的观念; 突出 服务 应急保障和 服务 食品安全两大工作着力点;推进队伍、质量、基地、品种、网点、信息平台和市场建设 , 用5 年时间在全省 建成了以 河北军粮服务 有限 公司为 中心、 以11个市级区域配送中心 为支柱、 以 181家 “ 河北军粮 ” 网点为基础 的 网络化全天候应急保障体系。该体系在 河北 省 “ 4.12 ” 抚宁扑火、 “ 7.15 ” 保定抗洪抢险 、追捕衡水监狱逃犯、滦河防汛大堤抢险救灾等应急 事件中 得到了实战检验, 发挥了重要的后勤饮食保障作用, 同时 军粮产品市场销售额 去年达到 2.7 亿多元, 每年以4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 军供企业得到发展,职工收入倍增, 为服务民生、服务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 石家庄市粮食局配合 武警 部队开展 饮食集约化保障试点,将主食产业化与军粮供应有机结合 ,初步建 成 了 军民融合 式 发展的主副食集约化保障平台。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指出, 河北的 有效 做法和 鲜活 经验,是新时期军粮供应工作的创新发展,对进一步提高全国军粮供应服务水平,提升军粮应急保障能力有着非常积极的借鉴意义。 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给养局副局长樊安塞指出, 军民融合式发展和集约化保障是我军后勤保障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必由之路,军粮供应 部门 在军队后勤保障军民 融合式发展中最具潜力,粮食系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希望粮食部门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神 为指导,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 发挥 出 越来越大的 作用。武警部队首长表示, 通过警民深度融合,在保证政策性米、面供应的基础上实现了调味品、肉、蛋、奶、菜等副食品的集中统一供应,在原来部队分散采购的基础上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效益化的保障供应,在没有增加部队伙食费的基础上提高了质量,增加了品种,广大官兵很满意。 这项工作卓有成效 地开展,对武警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饮食保障提供了强力支撑 。
通过 经验介绍、 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即时点评、启发思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 河北省的典型经验既有理论又有实 践,既有对现在的评估、完善,又有对未来的谋划、推进,通过对河北 做法比较直观 的认识,再通过座谈交流,相互启发,进一步 明确了方向, 拓展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 为开拓军粮供应工作新局面打下了扎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