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工作动态

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与发展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2-04-12 00:00: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4月10日至11日,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与发展第三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省、市、县三级粮食局长共200余人参加了大会。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受棠作了题为《加快发展 提质增效 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振兴工程取得新突破》的重要讲话。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请省粮食局、省财政厅、省农发行、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有关处长和专家分别讲解了冀政函[2011]125号文件、涉粮财政政策、涉粮信贷政策及粮油期货知识。会议公布了第二批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振兴工程示范单位名单,示范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印发了《河北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经验集萃Ⅱ》,供与会代表学习。
  


  
  


  会议指出,2011年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加大指导扶持力度,振兴工程推进机制日益完善;二是做强粮食购销主业,经济效益实现翻番;三是深入推进兼并重组,企业数量实现减半;四是县级储备建设步伐加快,宏观调控能力有效提升;五是双向延伸产业链条,粮油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六是着眼于提升服务能力,三项民生工程扎实开展;七是立足企业长远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会议明确,2012年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工作的意见》,结合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以加快企业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企业生存发展能力为主要内容,紧紧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加强对振兴工程的指导,保持各项扶持措施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在巩固前两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年的工作重点,即“一突出”、“两确保”、“三推进”、“四优良”。“一突出”是突出重点,在做强做优粮食经营主业上下功夫;“两确保”是确保兼并重组力度不减,确保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三推进”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经营领域拓展,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四优良”是布局结构优良,公司治理优良,经营业绩优良,企业形象优良。


  


  会议指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要力争在7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做强粮食贸易主业,延伸产业链条,在提高经济效益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按照一县一企原则,深入推进兼并重组,在整合资源、打造龙头企业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全力推进建立县级储备,在打造调控平台、保障粮食安全上实现新突破。四是进一步争取资金支持,在扶优扶强、发挥投资效益上实现新突破。五是指导国有粮食企业融入县域经济主流,在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上实现新突破。六是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加强管理,在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上实现新突破。七是积极推动战略合作,在借力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为确保振兴工程目标顺利实现,全省要继续开展和深化行业对标活动,各级粮食部门和广大国有粮食企业要以振兴工程示范单位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不移的改革发展信心、扎实明确的改革发展目标、强劲有力的改革发展势头”,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扑下身子做好工作,攻坚克难解决问题,努力开创一方粮食工作的崭新局面。


  会议强调,2012年我省国有粮食企业仍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重要发展时期,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科学判断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变职能,核心一条就是要继续抓好对振兴工程的指导和引导,把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推向一个更高层次。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站在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抓好振兴工程;二是用好政策、抓住机遇,发挥各项政策形成的合力;三是强化指导、注重实效,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四是加强监管、完善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五是学抚宁、学柏粮,为振兴工程和基层部门建设增添活力和动力。